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正午阳光照亮你的博客

长夜苍凉悲无尽,明月映我念亲恩

 
 
 

日志

 
 

【原创】我的国旗下讲话: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  

2010-12-19 18:32:01|  分类: 教学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各位同学:

上午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有这样一位青年,10岁时因触电意外失去双臂,伤愈后加入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练习游泳。2002年,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了两金一银;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获得了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百米蛙泳项目的冠军;19岁时,开始学习用脚弹钢琴;2008年4月30日,参加北京电视台《唱响奥运》节目,演奏钢琴曲《梦中的婚礼》并为刘德华伴奏;今年10月10日在中国达人秀总决赛中用他的双脚奏响了他征征不息的生命乐章,从而获得总冠军。他的名字叫刘伟。正所谓身残心不残,勤奋是关键。我们看到,今天他的成功不仅仅是将自己艰难坎坷的人生道路铺平,成就了自己,而且他深深地知道自己的勤奋训练肩负着一种责任,对亲人的责任,对关心他的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

    同学们,目前你们这些事业尚未取得成功,对家庭和社会尚未做出贡献,勤奋学习不但是你们走向成功的阶梯,奠定成功的基石,而且也是一份对学校、家庭、社会的责任。
    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使命,是体现生命价值的力量。担负责任的精神是一种高贵的精神,担负责任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学生的当前责任就是勤奋学习。你可以不博学,但你不能无知,勤奋学习是摆脱无知的锋利兵器;你可以衣食无忧,但你不可以养尊处优,勤奋学习是摆脱懒惰的最佳装备;你应该轻松愉快,但你不可以没有追求,勤奋学习是摆脱无所事事的一剂良药;你可以感觉良好,但你不可以放弃努力,勤奋学习是摆脱浮躁的有效方法。只有勤奋学习,你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百态,学习的乐趣,做人的道理;只有勤奋学习,你的生命才能得到洗礼与升华。因此,勤奋学习又不单单是一把兵器,一套装备,一剂良药,一个方法,它更应该是我们生命的伴侣。
    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会为自己一次偶然的上课迟到而感到羞愧;就会为自己在课堂上不经意的走神而感到难过;就不会不尊重课堂,而使课堂效率低下;就不会将自己的成长窄化为学科学习,将学科学习窄化为做题目,将阅读窄化为看小报或漫画;就不会认为认真学习的人是愚笨、世俗,而不认真学习的人是超凡脱俗;就不会心气浮躁,整天飘飘然,接受不健康的诱惑。
    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会倍加珍惜时间,正如笛卡尔所说的那样,将时间进行精密分配,使每年、每月、每天和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勤奋本身包含时间的充分付出和时间的合理安排,包含足够的精力和专注力。这样我们的中学时代就会过得充实,我们的学习生活就会变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人生目标就有了支撑,学习计划就不再是一纸空文,继而就能产生十年磨一剑的毅力与意志,学习压力就会变为学习的动力,就不会觉得学习的辛苦,就能够做到持之以恒,使刻苦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当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就获得了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面对复杂的社会,激烈的竞争,人生的压力,我们都能够因为勤奋学习而坦然处之,泰然化之。可见,勤奋学习是树立崇高人生理想和远大人生目标的需要,是具有创造性人格特征,做得大事,做未来领跑者的需要,是使优秀者更优秀,平常者不平常的需要。我们在勤奋学习中健康成长,而不仅仅是成功;我们在勤奋学习中塑造人格,而不仅仅是成绩;我们在勤奋学习的过程中创新,而不仅仅是接受;勤奋学习使我们终身受益,而不仅仅是当下。
    高一、高二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打基础的阶段,一定要珍惜时间,勤奋学习。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恨读书迟。高三的同学们,还有7个月你们就要走向决战人生的高考考场了。书山有路勤为径,你别无选择,唯有勤奋学习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句名言:你选择了怎样的行为,你就选择了怎样的结果。那么就让我们选择勤奋学习的行为,让勤奋学习成为我们的责任吧!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