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正午阳光照亮你的博客

长夜苍凉悲无尽,明月映我念亲恩

 
 
 

日志

 
 

【原创】认真反思 查找不足 提高认识 再造辉煌  

2011-03-20 17:04:10|  分类: 教学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真反思  查找不足

提高认识  再造辉煌

------------市教研对高三视导总结

为了加强对二轮复习的指导,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市教育局教研室从3月14日到3月16日对我校高三年级进行为期三天的视导。视导过程中各学科教研员进课堂听课,与老师、学生座谈;并召开了备课组长会、班主任座谈会。3月17日下午两点半刘建明主任协同各位教研员和高三的教学领导交换了意见。刘建明主任主主持会议,各位教研员对听课过程中的发现优点给以了充分的肯定,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以指出,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一、教研员对所负责学科与高三教学领导交换意见。

1、数学:

建议:①任务也效率统一值得再次提出,除了考虑课堂上的量,学生落实要加强;②创新课堂教学方法的研究;③考虑考后满分的落实;④加强基础教学,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

2、英语

优点:复习方法创新,如突出阅读训练,包括教学方法总结,包括自主创新的东西;分块儿讲完型、阅读分析、加强书写训练做的非常好。

问题不足:①个别老师计划性不强,上课学生准备不足;②个别老师讲课语言知识点重复过多,不会变化,有些低层次;③个别老师讲得多,给学生是减少,讲练结合不好。

建议:①提高复习的计划性;②抓考纲词汇落实;③强化两个专项练习,语法、句法,阅读和完型;④考练:选材要新(地震),规范做题;⑤抓好尖子生和边缘生的推进工作。

3、语文

优点:总体感觉好于往年,观念改变了很好。①注重了讲练结合;②注重发挥了例题作用;③注重了备学生,对学生情况有全面了解;④注重了学生的学习反思。

建议:①继续坚持讲练结合,过于追求知识系统的完整性;②把备学生作为重点来研究;③目标意识要明确一下;④持之以恒练卷面,天天练不要太多,练布局、基础知识,要让学生总结。

4、物理

优点:①物理组安排训练好,成绩进步明显,变化明确;②部分教师课堂教学有了很大变化,学生讨论,突出学生主动性。

不足:①大部分教师放不开,一言堂,满堂灌,导致学生上课动手少,影响效率。

建议:①研究试卷讲评课,精炼精讲,举一反三,变式训练;②强化对高考试题研究;③强化理综的整体性,加强合作。

5、化学

优点:①二轮复习计划安排合理,重点突出;②教师谦虚好学;③学生上课听讲状态好

不足及建议:①进一步加强二轮教学复习模式研究。强化高考意识;注意讲、练、悟的有机结合,必须给学生充分的领悟时间,切勿满堂灌;注重变式讲课,不能就题论题,要借题发挥;要加强跟踪补偿,红笔纠错,错题补偿;②进一步加强规范化训练。规范书写,规范答题训练;注意表达能力的训练,包括口头的、书面的;③加强先高考的研究,关注热点、关注实验

6、政治

优点:复习计划科学合理,讲题重视正答率,有正针对性

建议:①文综的评估方案的制定;②要考虑为下一届高三留下什么,对好的做法要有一个传承。

7、地理、历史

几点想法:①通过听课发现就题讲题现象严重,多媒体不用;②要加强学科整体教研的针对性,学科组内部形成合力,讲法授法,解题思路不同意;③后一阶段,学科复习计划要科学,命题、训练、讲题要有针对性,突出能力训练的针对性;④新考试说明很有必要再研读,对2009、2010年试题要加强研究。

8、生物

优点:①生物组知识理论学得很好,注意了讲练结合;②重视了变式训练;③问题抓得准,抓住了共性,举措到位。

不足:①学生动手少,反思时间短,练得少,老师讲得多,不放手;②多媒体使用不足。

 

二、刘建明主任发言

优点:从眼前情况并结合两次廊坊联考可以看到我们二中的形势是很好的,机遇也很好,特别是尖子生培养,已经有了明显的成绩,如不出意外清华大学应该很有希望。因此希望高三的领导和老师一定要抓住机遇,再次创造历史。

1、整体成绩有突破。①整体成绩有突出,尖子生培养有突破;②部分学科有突破。如语文和物理。

2、学校制度为高三创造了学习氛围。①教学楼楼道、教师都悬挂激励性条幅、标语;中厅展板展示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的风采;②学生上午自习状态很好;③班级有倒计时牌,强化学生的时间意识。

3、老师、学生状态较好

建议:

1、合理安排考练密度,这个问题要认真研究。

2、强化高考的目标管理。班级内部目标,每个学生的奋斗目标展示。

3、对二轮复习的课堂教学管理更加严格。①试题讲评规范化有待提高,缺乏每日一练;②没有当堂检测环节,造成课堂效率低下;③对媒体使用不足;④知识训练相对少。

4、对学生的学习要严格管理,主要是对学生的学习方法管理。

①错题档案建立和使用;②标准化试题训练;③笔记使用要加强;④对学生的要求严格一直要持续到高考结束。

5、高标准要求教研、考研问题。①集体教研的卷得质量是重中之重,难度要适中,略高于高考;②文科综合阅卷问题,阅卷标准,要研究高考阅卷标准。

六、合理安排教师和学生的文体活动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