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正午阳光照亮你的博客

长夜苍凉悲无尽,明月映我念亲恩

 
 
 

日志

 
 

【原创】教过高三的老师回到高一后容易犯的毛病  

2011-09-18 18:45: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午听了三节课,这三位老师都是教过多年高三,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了。但是面对高一新生,他们在组织课堂教学上,并不显得从容,反而显得力不从心。总觉得这么简单,学生因该会,偏偏不像他们想的那样。其实这种情况的出现很正常。因高三的教学基本上是总复习,对所学习过的就知识归纳总结。同时学生的学习习惯已经养成,并且积累了一定的学习方法,另外即将面对高考了,学生们学习的自觉性已经比较强了。这些因素使得高三的课堂教学很容易开展,教师的讲,学生的听,练配合的都很自如和默契。然而,刚刚进入高中学习的新生,学习习惯尚未养成,不会听讲,不做笔记,不会配合老师讲课等等,完全未进入高中的学习状态。因此作为交过多年高三的教师不能,用高三的眼光看高一的学生,不能用高三的授课方式给高一的学生讲课。必须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

       下面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应该采取的措施。

一、忽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例如学生上课听讲时,不做笔记,不配合老师,甚者课桌上上课必备的书、卷子、笔记等都没有;另外听课不动手、不动笔,不动嘴、不动脑。其实高一的学生就像小一年级的学生一样,一开始就要要规范他们坐立行走等。很多的地方需要我们手把手的教,需要老师去指导,去要求,去检查。上课的时候不要总是顾着讲课,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听课情况。时时提醒那些听课状态不好的学生;要给学生留出消化的时间,记笔记的时间;要让学生动笔,动嘴,动脑;加大课堂的巡视,不要一味地站在讲台上讲。

二、忽视高一的学生实际,起点过高、讲得过难、过多、过快。因为高一是基础年级,是起步阶段,学生尚未达到高三学生的水平。因此,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首先必须对学生实际水平有一个正确的了解。要降低起点,降低难度控制速度,不能太快了,必须给学生留下消化的时间,自主梳理的时间。否则将产生夹生饭,学生的基础打不好,将产生畏难情绪,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三、教师“个人英雄主义”明显,只顾自己讲,忽视学生的接受能力。自己讲得很精彩,很有水平,学生却一片茫然。讲课只重思路的讲解,不注重解题过程的呈现,不重细节的规范。因此,针对高一学生的特点,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注意解题思路的讲解与解题过程呈现并重,规范学生的解题过程。不能粗线条了,一定要细,不能急于求成。要做到耐心耐心再耐心;细致细致再细致。

  评论这张
 
阅读(45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